The Chinese Cultural Day

2022-11-09 (Wednesday)
Category : School activities

為了推廣中國傳統文化,本校於2022年11月9日舉行了盛大的「中華文化日」,加深同學對中國文化的認識。當日節目十分豐富,包括「講座」、「國粹表演」、「藝墟」和「剪紙工作坊」四個項目。

首先,在禮堂有兩場學術性的講座:由董文珊老師主講〈中國繪畫史〉,為同學分析歷代名畫的發展和欣賞方法,內容豐富精彩。然後由嘉賓戴惠敏小姐主講〈中國文化遺產〉講座,介紹川劇變臉的起源和臉譜種類,讓大家增廣見聞。接著的「國粹表演」,則包括精彩的「川劇變臉」和「古彩戲法」,變臉師傅的演出非常專業,令同學大開眼界,師傅與同學的互動更是生動惹笑,把全場氣氛推至最高點。

在有蓋操場,則有熱鬧的「中國傳統文化藝墟」,8個攤位遊戲:燈謎、糖畫、彩虹書法、做香包、捏麵粉公仔、蹴踘、投壺、踢毽子,令同學流連忘返,現場還有華服體驗,同學可以穿上中國古代服飾拍照。藝墟內各式各樣的民俗玩意,讓同學體驗到中國文化充滿生活情趣、雅俗共賞的一面。

在課室,則有影片播放(介紹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)及「剪紙工作坊」,讓同學了解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建築特色和展館內容,以及學習如何剪出富有中國傳統特色的剪紙圖案,體會中國傳統藝術的美麗和巧思。

整個中華文化日,無論在知識、情意還是技能層面,都讓同學對中國傳統文化有更深入的認識,同學的反應亦非常熱烈,對推廣及承傳中國文化有積極正面的作用。

荃灣官立中學 TSUEN WAN GOVERNMENT SECONDARY SCHOOL
Address : 新界荃灣海壩街70號
Address: 70 HOI PA STREET TSUEN WAN
Tel : 24903307
Fax : 24906645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32